行程服務 Taravel Services

>Package Tour

推薦景點
太魯閣 ◈ 推薦景點(一)

  • 清水斷崖 
所謂“清水斷崖”主要是指和仁至崇德之間長約12公里的路段,此段公路蜿蜒曲折、臨崖逼岸,是蘇花公路最驚險壯麗的代表景觀,也是台灣八大奇景之一。 
由宜蘭往花蓮,自和平出長達900公尺的和平隧道,峭壁懸崖即已在望,再穿過和中、和仁隧道,眼前即為清水斷崖層層疊疊直向遠處延伸的岩壁。這段長約20公里的清水斷崖,地質以片麻岩和大理岩為主,且以垂直的角度向海平面急降,築在斷崖中間的蘇花公路,在這些隧道的阻隔下,斷斷續續地出現,崖壁下方則是驚濤駭浪、波瀾壯闊的太平洋。 

雖然從和平到崇德之間目前已鑿通了許多新的隧道,車行其間已不若以往刺激,但太魯閣公園在崇德隧道北口、小清水、公園界碑等處皆設有遊覽區,無論立於觀景臺上遠眺,或循步道至沙灘上仰望,蘇花公路皆有如一條上不著天、下不著地的空中走廊,鑲嵌在猙獰的大理石崖壁上,觀此奇景,令人不禁讚嘆自然的浩偉,及人類不畏艱辛的勇氣。 

交通資訊: 
1.自台北捷運市政府站、基隆、宜蘭、花蓮火車站前搭台北與花蓮對開的大有巴士(福和客運),可抵清水斷崖沿線;若由花蓮火車站前搭往崇德的花蓮客運,於崇德下車可抵南端。 
2.搭北迴線鐵路,於和仁、崇德下出,可分抵清水斷崖北、南端。 
1.由花蓮市區沿九號省道經新城ˋ至崇德,即為清水斷崖南端。花蓮市區至崇德約31公里。 
2.由蘇澳沿9號省道南下經和平可抵和仁,即為清水斷崖北端。蘇澳至和仁約70公里。 
 
  • 靜思精舍 
位於新城鄉康樂村 是佛教慈濟功德會發源地
三十年前釋證嚴法師帶著出家或俗家弟子立下悲願
以慈善、醫療、教育文化為志業
經過三十年的努力 終於實現理想
創建慈濟醫院、慈濟醫學院以及慈濟護專是其中比較醒目的里程碑
靜思精舍幾乎每天都有慕道者參訪
 
  • 三棧玫瑰谷 
三棧玫瑰谷位在花蓮縣新城鄉,因三棧溪谷盛產玫瑰石而得名,同時因溪谷開闊,溪畔沙地平坦,村童們常在此戲水,所以又稱娃娃谷。 

三棧溪全長22公里,流水曲折,山谷幽深雄偉,故有”小太魯閣”之稱;玫瑰谷有純樸的山胞風情與原始的山光水色,而一塵不染的天然大理石、溪畔民家、小教堂及高高瘦瘦散發著熱帶風情的檳榔樹,也都使得玫瑰谷宛如世外桃源,是久居俗世欲避塵囂的好去處。若只在溪谷遊玩,則不必辦理入山手續,但想進入山區或社區時,需先辦理乙種入山證。 

交通資訊: 
1.自花蓮火車站前搭往崇德、天祥等地的花蓮客運或台北的大有巴士,在三棧下車,或再步行前往。 
2.搭北迴線鐵路普通車,在景美站下車,再步行約半小時可抵三棧村村。 
3.自花蓮市區循9號省道(蘇花公路)北上經景美,於懷恩前循指標左轉可抵三棧,由此進入村中,再步行前往溪邊,全程約17公里。 
4.自蘇澳循9號省道南下經太魯閣,於懷恩橋前右轉入三棧村,全程約97公里。 

1.進入三棧溪需辦理甲種入山證,然若僅在村落下方戲水則不需入山證。 
2.溯溪時需注意鞋子的防滑,全程穿著救生衣,並備妥裝備,遇天氣不穩時,應盡速撤退。 
3.三棧潭以上屬高級溯溪路線,若無專業嚮導帶隊,切勿貿然進入。 
4.三棧溪屬太魯閣國家公園範圍,禁採玫瑰石及其他礦石。 
 
  • 三棧溪谷 
三棧村的景致秀麗,必須從三棧橋往村落俯瞰。
屏風似的三棧山襯在中央山脈前,清澈的溪流從村前蜿蜒而過,雪白的圓頂教堂映襯在滿山翠綠之間,把三棧粧點成一個精采絕倫的天然舞臺。
是郊遊烤肉、露營戲水最佳去處。 

交通資訊: 
1.自花蓮火車站前搭往崇德、天祥等地的花蓮客運或台北的大有巴士 ,在三棧下車,或再步行前往。 
2.搭北迴線鐵路普通車,在景美站下車,再步行約半小時可抵三棧村村。 

1.自花蓮市區循9號省道(蘇花公路)北上經景美,於懷恩前循指標左轉可抵三棧,由此進入村中,再步行前往溪邊,全程約17公里。 
2.自蘇澳循9號省道南下經太魯閣,於懷恩橋前右轉入三棧村,全程約97公里。 

1.進入三棧溪需辦理甲種入山證,然若僅在村落下方戲水則不需入山證。 
2.溯溪時需注意鞋子的防滑,全程穿著救生衣,並備妥裝備,遇天氣不穩時,應盡速撤退。 
3.三棧潭以上屬高級溯溪路線,若無專業嚮導帶隊,切勿貿然進入。 
4.三棧溪屬太魯閣國家公園範圍,禁採玫瑰石及其他礦石。 
 
  • 七星柴魚博物館  
七星柴魚博物館全館面積約450坪
分主題展示區、特產區、DIY體驗區、簡餐區及熱食區
其中主題展示區又區分為舊建築歷史探索、漁業史、七星潭魚類展示、柴魚製程及七星潭文化;
簡餐區還保留有當年烘焙柴魚的器具和文物,並進一步利用做為桌椅,館內並保留舊建築歷史風格,配合花蓮特色,發展出以漁業為基礎的休閒產業。

七星柴魚博物館籌畫以閒置空間在利用為原則,於花蓮鄉鎮整建具有人文及生態特色的主題館,結合地方資產及產業文化,以充實花蓮觀光旅遊內容。 

交通資訊: 
無公車直達,可自花蓮市區搭計程車前往。 
由花蓮火車站旁中山路南行,左轉中正路接中美路,再接華東路(193縣道)北行可抵七星潭,循指標轉入北埔村七星路可抵。 
 
  • 蓮花池 
位於中橫公路迴頭彎對岸的朝墩山尾稜,為太魯閣地區最美麗的高山天然湖泊,海拔高度約1200公尺,湖泊斜地原是泰雅族蘇瓦沙魯社舊址,因池中開滿道花而得名,此為路程稍長,落差也大之步道。 

前往該步道之入口在中橫公路164公里處的迴頭彎,這裏也是通往梅園與竹村的產業道路入口,沿著道路前進2點5公里,再走過橫跨陶塞溪溪谷的九梅吊橋,就是沿著山稜通往蓮花池的步道了。 

從吊橋頭沿著Z型轉彎的陡坡山徑上爬500多公不高度後,小徑轉為平坦,再接上通往山谷中的產業道路,順著道路續行過美麗的竹林不久後,在山稜轉彎處,就可以看到位於道路下方山谷中的蓮花池了。如果不過吊橋,繼續沿著產業道路前進,可通往梅園、竹村地區。 

上梅園、下梅園位在中橫公路文山附近,從迴頭灣站旁沿小徑,依傍陶塞溪谷山崖北行可至,當地植有許多水蜜桃,每年6月是前往遊玩的最佳時節。 

由小徑前行,途經九梅吊橋,若過橋右行可至蓮花池,當地有水蜜桃果園及蓮花池山莊。不過橋直行,可先抵下梅園,下梅園又稱梅村,此處種植高冷蔬菜及果樹,夏季時,山谷中是黃色的油菜花與粉紅色的水蜜桃,最是動人;繼續前行6公里後,可至又名竹村的上梅園,該村位置在雞鳴山東南麓;此處溪谷較寬,地形平坦,比下梅園景觀更出色,果園及蔬菜園區也更大,又可到陶塞溪畔戲水,是個遠離塵囂的樂土。 

交通資訊: 
自花蓮火車站前搭往梨山、洛韶等地的花蓮、豐原客運,請司機在迴頭灣停,在步行前往。 
1、自中橫東端進入者,由太魯閣西行,經天祥,即抵回頭灣,全程約24點5公里。 
2、由中橫西端進入者,下二高3草屯交流道循14號省道,或下南屯交流道循3、14號省道,均經草屯、埔里至霧社,接14甲省道至大禹嶺,右取8號省道經天祥可抵。兩交流道至此皆約163公里。 
 
  • 關原  
碧綠之後,公路沿著山腰,盤旋而上,經過金馬隧道、碧綠隧道後,又出現三個下坡大彎。
沿線盡是如此上上下下曲折的彎路,左側景觀也隨著海拔昇降而有所變化,雲海在遠遠的腳下,有時又彷彿追著車子跑,沿途沒有人家,所見盡是一片青天碧峰,山的靈氣圍繞不去。
經過匡盧隧道、關興橋後,看到路旁山壁上「合歡觀雲」字,便到了以雲海聞名的關原。
關原群山環繞,陽光普照時,林間水氣受到蒸發,便會上昇凝聚成一團團的雲海。 

天氣陰霾時,水氣堆積山谷間,形成一片迷霧,車行其間,有如置身雲霧之中,浪漫迷人。觀雲山莊位於公路右側斜坡道路上,寬廣的前庭和清幽的環境,是多數中橫健行者選擇過夜的地方。紅頂白身的建築,點綴著中國雕樑式的欄杆,使山莊增添幾許古典氣息。 

二樓陽台可遠眺對面的關雲山、雲海變化一覽無遺,尤其日出之後,山陵線條清晰可見,層層峰巒由墨綠、淺綠而至青翠,景致最是迷人。 

交通資訊: 
自花蓮火車站前搭往梨山的花蓮、豐原客運,再關原下車,惟班次稀少。 
1、由中橫東端進入者,自太魯閣西行,經慈恩後抵達關原,全程約71點3公里。 
2、由中橫西端進入者,下二高3草屯交流道循14號省道,或下南投交流道循3、14號省道,經草屯、埔里至霧社,接14甲省道至大禹嶺,右取8號省道可抵。兩交流道至此皆約136公里。 
 
  • 寧安橋 ‧ 不動明王廟
由長春祠繼續前行,約2公里,可看到跨越於青山綠水中的寧安橋。寧安橋長達82公尺,當時是本省最長的單孔橋,朱紅的橋身,在一片綠意中顯得特別醒目。 

天王橋距寧安橋約50公尺,橋下有一座不動明王廟,廟旁有一涓細瀑布流入立霧溪。不動明王廟的來源眾說紛紜,有的說日據時代便存在,有的說山胞害怕地震,故供奉不動明王鎮山,也有的說是中橫開建時,天王橋一直無法完工,不動明王託夢將廟蓋在橋下,天王橋才建造完成。 

不論傳說如何,將廟建在橋下,倒是本省少見的奇特景觀,經過此處,可特別留意觀看。繼帶瀑布。從公路上遠眺,秀麗景致盡收眼底。
 
  • 靳珩公園  
靳珩公園位於九曲洞及燕子口之間,此段道路因地勢險惡,工程進行不易,開鑿公路時曾造成多名人員傷亡,該段段長靳珩先生也於監工時殉職於此,因此,靳珩公園、流芳橋便是以殉職員工的名字來命名,以紀念這些因公喪生的無名英雄。 

走進公園小憩片刻,內部花木扶疏,小橋流水、奇石假山,將這個小小的公園點綴得清麗可喜。兩座大理石紀念碑位於靳珩先生銅像後方,為紀念合流工程處因公殉職的筑路英雄。 

站在銅像前,回憶沿途景觀,設想開路的艱辛,尊敬之情油然而起。公路旁有一家餐飲店,可提供餐點飲料。溪谷對岸有一塊巨大岩石,長年受河水沖蝕後,看來頗似一個印弟安人頭的側面,極為逼真有趣。
 
  • 碧綠神木  
過了慈恩橋後,公路左側有一塊「故陸軍上士鄭國祥紀念碑」,是紀念中橫開築時,殉職的兵工人員。續行約5公里,高聳的碧綠神木便矗立在路旁。

碧綠神木樹齡在3300年左右,高約40公尺,直徑3點5公尺,根部寬約11公尺,屬於香杉類。和其他神木最大的差異,在於碧綠神木仍是棵活神木」,經過歲月的考驗,現在仍青翠的滋長在大地,枝頭上綠芽時而可見,尤其在春夏之時,茂密的枝葉將神木點綴得生氣勃勃,若不是特別留意,還真難相信這是棵三千歲的神木呢! 

交通資訊: 
自花蓮火車站前搭往梨山的花蓮、豐原客運,在碧綠神木站下車。 
1、由中橫東端進入者,自太魯閣西行,經慈恩後即抵,全程約59點3公里。 
2、由中橫西端進入者,下二高3草屯交流道循14號省道,或下南投交流道循3、14號省道,經草屯、埔里至霧社,接14甲省道至大禹嶺,右轉8號省道往花蓮可抵。兩交流道至此皆約129公里。